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肉品傳說:神豬

一次只能接應一個,一次來兩個,我果然就手忙腳亂了。


今天下午五點整就好端端地坐在國美演講廳裡等著迎接
<<神豬>>,有人叫我帶橘子去我也說好!桌上就有一顆青橘,但好險後來沒帶去,因為這隻神豬跟迎神賽會鞭炮聲隆隆的神豬真的一點也不同!

這是一個從"人類食肉"與"人畜關係"兩線出發來作為主題拍攝的紀錄片,短短53分鐘,個人認為,像這樣的片,有兩種人不適合入場觀看,第一:vegetarian,第二:ㄒㄧㄝˊㄏㄡˊ的人。(因為最後觀眾導演互動有一個ㄒㄧㄝˊㄏㄡˊ的人以溫和但犀利的口吻提出類似觀點像殺生、動物有靈魂以及輪迴轉世的問題來問導演,因此格外有此感發),而這部片有大量殺豬的視覺過程,所以也被列為未滿6歲之兒童不得觀賞、6歲以上未滿12歲之兒童須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的
"保護級"。

非常棒的一部電影,導演---漢斯.多曼 Hans Dortmans 在影片播放前就和觀眾分享,他從小因為大量和家族事業:殺養豬---密切靠近,導致有打自有個時期開始開始非常質疑這一切,所以他找到了荷蘭鄉村的一個屠夫,以及屠夫自己養的家豬---Dorus(多洛斯),近距離的拍攝這兩者之間的關係,身為一個屠夫,殺宰豬隻彷彿天職般天經地義,但對於Dorus這隻從豬胎降落就開始相處的黑白毛小豬,卻有一種好像好朋友般的感情,彷彿已不再把多洛斯當作十一、十二月宰殺之後最肥美的肉品生意。喜歡來這位荷蘭屠夫的肉舖滿肉的顧客們,好幾個無不恐嚇屠夫:你敢殺了多洛斯,我就不來買肉了!總之總之,這位屠夫後來還是殺了多洛斯,以一個其實看了並不難過的方式來帶到結局,屠夫大而化之加上典型西方人的幽默風趣,把很多很多內心的想法口白描述的--- 相ˊ當ˊ明ˊ白ˊ,令人看著這部片,內心的感覺是愉快的,但也是衝擊的,電擊豬隻,然後大量放血,然後可愛的多洛斯就死翹翹了,真的是很大的一點殘忍,(加上剖肚瞬間,大量內臟以及腸子滾落出來的畫面,和李昂的<<殺夫>>(點我:內有文字圖片)裡面的殺豬畫面非常能夠連接在一起。)在黑暗的觀眾席間,發出很幾次輕微的慘叫聲,因為這真的是一部非常---限。制。級。的。保護級片。

片後交流
有一個女觀眾問:如果今天和屠夫交手的是一隻雞,今天拍的是<神雞>或<神魚>,雞或者魚的表情不如豬來的多,和人類的相似度(豬與人的相同點:什麼都吃)又不如豬與人來的密切,那麼,這樣的議題要怎麼去討論呢?

導演說的很迂迴,但算是有回答問題了,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立刻深深給吸引住。

有一個男觀眾問:請問導演,最後你有去買多洛斯的肉嗎?
導演說:有,$$%@#&#。

有一個學佛的人問:導演你相信佛教裡有所謂動物有靈魂、投胎轉世、不殺生的觀念嗎?
導演反問:我現在人在台灣,台灣是一個佛教算多數的國家(國家唷),那我想請問您的看法是什麼! (好一個會回答問題的導演!)

有一個有點老的小姐問:導演你有試過台灣的豬血糕嗎?(全場大笑)
導演說:荷蘭住處附近就有中國城,那兒有豬血糕但他也想試試台灣的豬血糕。

有一個年輕的女士問:導演你下一部片的方向想往哪種議題去延伸創作?
導演說:想拍攝出入監獄的青少年、青少女,主要是以年少的什麼什麼記憶作為主題。

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
導致前面那個英文真的不是很溜的主持人不得不壓下全場踴躍的場面,因為七點同一個地點又要播放新的片子了。

結論是:這樣一部精采的<<神豬>>以及精彩的整整三十分鐘導演觀眾互動之後,我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地將我的身體"移駕"到文化局放映廳接連著觀賞台灣導演薛常慧的
<<藝霞年代之後,突然從很西式,很焦點式的"肉品傳說"轉移到五光十色、各種元素一併兒齊堆的"台灣寶塚",真的是前半個小時都無法融入,到後來第二部看完之後,除了終於覺得"真好看"而拍手鼓掌之際,我內心都還有點留在荷蘭的屠夫家,回不來呢!!

ps:藝霞年代是一部非常讓視覺、聽覺得到十全享受的紀錄片,算一算藝霞歌舞團封演的歲月,竟正好是1984年,至今整整二十六年,也就是剛好從我出生至今,有種感覺:原來在五歲以前的生活,和蓬勃而瘋狂起飛、要舊不新、十大建設風起雲有之初的台灣,是有那麼一點接軌的,竟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年紀"有點像樣,有點重量"


看完神豬,我一點也沒有"從今天起我再也不吃豬肉了"的想法,理由是這部片一點也不血腥噁心,反而非常理智而科學,就如導演說的:我今天選擇了這樣的議題,拍了這部神豬紀錄片,根源於我本身就是個肉食主義者,而這部片給予我的影響,就是了解了牲畜與人、肉食生產的彼此關聯,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去看完部片,並且在下次吃豬肉的時候,好好地去吃牠,用心地去吃牠。

導演說完這番話,很多人都莞爾一笑,我想除了現場那個ㄒㄧㄝˊㄏㄡˊ的紳士除外吧!包含我也笑了,所以看完電影,我肚子餓,我去文化局裡的7-11買了一根墨西哥香腸啃食了起來,並且覺得很美味。

豬,謝謝你唷!! (誠心感謝~)
真的好好看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