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六月1日。布魯日

這天是個幸福的小日

旅行之前,選了離法國很近的鄰近城市比利時,友人叮嚀:若你們只有一天的時間,請捨棄首都布魯塞爾,而要選擇景色更漂亮宜人的布魯日,別為了尿尿小童放棄了更美麗的小鎮

選擇了布魯日,這是一個別致的鄉鎮,每一個眼睛所見,都是感動,太感謝上帝了,這麼美的地方讓我有機會造訪,耳聰目明真是一種恩賜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們總是找到當處的Information,有了地圖萬事ok!

布魯日,Brugge,又常翻譯成布呂赫,位於比利時西北部,字面上就是「橋」的意思,處處是小橋流水,有威尼斯之感,來到這個城鎮,墮入中世紀古城裡,大量保存下來的古房子,腳下踩的處處是歷史痕跡,我們行走,覺得腳下有盼望,所以始終沒斷腳!

橋很多,水脈豐沛,歐洲的陽光令人暖和,有光的時候就不冷,石頭路上不時聽到兩匹馬為一組的馬蹄聲,沉穩的馬蹄聲不斷,時不時地就要閃開讓路,以免被馬撞了。

我們找到聖母教堂,這是一個正在部分維修中的教堂,門票打了個折數,走進去,光線從很高的玻璃窗投射進來,光線中滿是晶瑩的塵埃,翻飛。聖母教堂裡有尊米開朗基羅的石雕像---《聖母瑪利亞與聖嬰》,在一個聖壇前方以厚實的透明玻璃框起來,遠遠地供人瞻仰,欣賞,和羅浮宮裡的蒙娜麗莎,一樣的待遇。我很喜歡歐洲的教堂,每次進去總是喜歡坐著發呆,感受巨大的神聖氣息,有時候教堂裡飄散著點燃蠟燭的溫暖香氣,有時候會有牆壁或木長椅本身的味道,而大部分的觀光民眾,進到教堂裡來普遍都不會喧嘩,就像在台灣進到廟裡會自動素肅靜相同的道理。常常看到有歐洲人進到教堂面對正堂,胸前筆畫十字,很喜歡看這個畫面,安靜而帶股力量

聖母教堂,算是個簡單的教堂,但我想念她的花窗,部分在維修,因此我們只參與了她的三分之一

我們走到布魯日的市政廳,這與先前在德國看到的一些地方的傳統市政廳很相似,有熟悉的感覺,市政廳的周圍,是一排排櫛次鱗比的房,非常大的廣場,旁邊有非常多的餐廳,人人都在戶外食膳用餐,幾乎沒有人選擇在室內用餐,我想是因為歐洲的夏日太珍貴

我們花了十歐,走上了布魯日市政廳廣場的鐘樓,古對於爬上鐘樓樓頂有一種情有獨鍾的熱愛,我們花了十分鐘不到,登到了可以眺望正個布魯日市鎮的鐘樓頂端,紅色的建築物全數盡入眼底,風情無限好,如果是在秋冬來,這裡又是怎麼樣的一番風景?火柴盒的多彩建築之下,有
馬載客,馬蹄陣陣,人聲錯落,活在中古世紀的歐洲小城,我覺得兒時看的那些西方童話故事全部都回來了!仍是感謝閱讀的美好,讓我在旅行中有所遐想,有所非分之想

我們去吃一頓很棒的大餐,記得這家店名叫做KOK AU  VIN,是CP值相當高的比利時在地法國菜,來法國這麼多天,終於吃到道地的法國料理,並且是在布魯日吃到,真是妙,我們走了不少路,在導航上清楚的告訴我們:已抵達,但怎麼找都沒看到餐廳,好不容易,繞個彎,側個身,他就在那,歐風的迷你招牌與迷你路牌令人又愛又恨,不讓你特別注意到它,但讓仔細地你好好瞧見它,總是這樣

肚飽眼皮鬆,我跟古說:我覺得自己置身在天堂(in heaven),古說他在第九層雲(On cloud nine!)我至今仍然想念他的芒果優葛冰淇淋,我仍想念他多汁的羊排,一切都在想念的回憶裡發酵,美食是一種記憶,一種氣味,一種深埋在回憶裡不需底片便能坐鎮永久的畫面,我想念那個美好的下午時光,迷戀~

搭船是個炎熱的經驗,導覽的船夫帶我們繞了布魯日的所有河水橋段與橋下,滿船的西方人,只有我們是東方臉孔,當導覽的船夫問到:在座有莎士比亞嗎?幾個英國人笑著舉手了,我
喜歡這種幽默式的恭維,或是恭維式的幽默,很高級,很有氣度,不消言說的幽默

在布魯日的街道上,我買了一幀版畫,粉紅色的外框至今仍讓我聯想起羅浮宮外的騎兵凱旋門,那粉紅的斑駁在陽光下閃耀,樸素,而當中的紅色版畫,簡單,美好,和老闆有一席快樂的對話,他說他將要退休了,但仍然守在畫藝工作室中,每天看著觀光人潮來來去去,並說,布魯日是個非常仰賴觀光的小鎮,我聽著古與老闆的對話,一邊忙著看室內其他的寶物,總想
看到更多更多,而老闆說他年屆七十了,令我們都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原本要為一塊蕾絲作品找尋適合的框,卻意外找到了一幅美麗的作品,蕾絲仍舊單身,但我帶了一對要好的伴侶回台灣,好看的框與好看的版畫本身,現在在自己的書桌一角,隔在白色檯燈之後,藉檯燈的黃光,和自身發出的光芒相互交映


我喜歡這天的旅程,腳不痠,腳下有盼望,腳不痠,腳下有走不完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