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六月2日。莫黑鎮&羅浮宮&杜勒麗花園

這天,我們離開巴黎市區,來到巴黎外區的莫黑鎮,這是一個非常私房的景點,在網路上找不到這個地方的維基,相關的遊記文章也不多,但有個閃閃發亮的名字,就是SISLEY。這是法國印象派畫家SISLEY的故鄉

搭車時間約一個小時,到了莫黑鎮下車後,是個涼涼的清早記得這是一條前往楓丹白露的路
,整個車廂並無太多人,而到了莫黑鎮,更是零觀光客,每次遇到這樣的行程,心情都很好。莫黑鎮是個小鎮,並非觀光勝地,也是個中世紀的小城,在此的居民,依然住在老房子裡,走在老街道上,買菜,工作,回家,上教堂,從新生到衰變,彷彿沒有離開過那一段時期,維持在某一段時空裡,我們是闖入偷窺在地人生活的一種姿態

我們到INFORMATION拿了地圖,得知這裡有個古老的傳承事業---麥芽糖,雖然最後沒買到
,但也嚐到服務小姐送我們各人一顆的唯一了,很不甜,很好吃,只有一顆

我們來到這裡時,是個有陽光的時刻,離開時,下起了冷颼颼的冰雨,很剛好地昨天把傘從被包拿出來,在密樹下避雨,看著無人的街道被淋濕好幾回。莫黑鎮有許多的河流,與水上磨坊,時不時令人想到昨天的布魯日,但各方面還是鍾情布魯日,而這是個迷你的安靜小鎮

很安靜地走著,耳邊沒有人聲,只有少數居民慢慢地走著,即使在這樣的小地方,也是有需要問路的時刻,我們前後攔了兩位,都是不諳英語,但明白我們要找的路,用法語不斷地試圖告訴,想方設法,讓我感受到法國鄉下的人情味,我記得一位穿著粉色洋裝的老太太握住我的手,叫我看我的手錶,雖然我聽不懂法文,但我知道她正對我說:麥芽糖是下午兩點半開,現在是休息時間,你們要等到那時候喔~

說完之後就帶著我們繞著石頭小路來到一家正關著門的小麥芽糖店,關門大吉

兩點的我們應該已在車上了,下午還有羅浮宮的行程,麥芽糖掰掰~下回再來把你帶回家


鄉村老太太熱情的身影也是就這樣,無影無蹤,但輕輕鬆鬆永留在記憶之中,後來在摩納哥,又是一個親切貴婦老太太的故事,向老太太問路準沒錯~包準親切

下午的時間全部獻給羅浮宮了,我們是芭樂的觀光客,因此是先前往鎮館三寶處報到去了,羅浮宮的人次,洶湧,洶湧,還是洶湧,從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下入館,這次沒有想像中的塞車,不然本想從傳說中的地鐵出口鑽入館內,據說是當地人才知道的捷徑,但這次我們登堂入室,並無走旁門左道

羅浮宮原本是法國的皇宮,因而他的外表有皇宮的格局,這樣巨大的皇宮在塞納河邊,在法國熱鬧的市區旁,顯得非常特別,羅浮宮的顏色是深咖啡到幾乎黑,又從深黑淡回深咖啡色的模樣,這天我們在這裡待到晚上快十二點,只為了看到她在夜裡的美,為了等這個十二點敲鐘後的華麗灰姑娘,我們把杜勒麗花園走過一遍又一遍(很長很長,走了兩遍即鐵腿)

羅浮宮,的歷史更迭是過於目不暇給了,我們只專注於大火之後倖存留下後的羅浮宮,以及貝聿銘的金字塔,在裏頭看到不只一個當場速寫者,據說法國政府對於藝術學院的學生給予自由出入(或優惠價?忘了)的資格,也許我看到的是藝院的學生也說不定哦~

我問一個美女:可以拍你畫畫嗎?
法國美女說:Sure~!  然後怡然自在地繼續畫畫,好像剛剛沒發生過甚麼事情一樣

後來我又看到一個優雅的老太太在臨摹某石膏像,用細長的手在空中比劃,應該是在抓取角度,她坐在自己帶的小童軍椅上,白色的捲髮跟簡單俐落的衣著,在羅浮宮裡的一個角落,形成另外一幅畫面,而石雕像本身倒是其次了

看完羅浮宮裡面的作品,我有一種[過飽]的感覺,這個症頭後來在奧賽美術館治好了最喜歡的一幅畫,波堤伽利的<接受維納斯和三美神贈物的年輕婦人>,有別於大量的宗教濃厚議題之畫風,這張顯得相當樸素雖然還破了三個大洞,但不影響我對她多看很多眼的決定哈


我問古說:是說,雕像每一個看起來都厲害啊?為什麼斷臂維納斯就是鎮館三寶?那其他的
雕像呢?

勝利女神被打濕的薄衫真的很厲害,但其他數量龐大的石雕像對我來說,也通通很厲害,極度厲害,完全壓倒性厲害

所以我不懂石雕。但石雕好美,美的冒泡

向晚,把騎兵凱旋門的粉色斑駁照得更美了,在夕陽之下,離我們的入夜羅浮宮還很遙遠,我們有一整個向晚的時間在這裡晃來晃去,晃到了杜勒麗花園,巨大的噴水池旁有許多下了班的法國人坐在鐵椅上翹著雙腳聊天,消磨時光,夏季的長日用來慢慢消磨最好,也有散布的人群
,情侶,帶孩子的爸爸,還有像我們這樣很特地很不在地的,外來者

黃昏的杜勒麗花園,過美,此刻的騎兵凱旋門粉紅伴夕金,很奢華,醇厚,值得收藏的顏色

終於天黑了,手機不給力,相機很給力,夜裡的金字塔,再多一點濾鏡,於是比深灰再多一點黑,這一天,幾乎可以唱阿杜的:我閉上眼睛就是天黑。沒有撕裂的感覺,只是等得有點累~

掰~羅浮宮,這天差點要走到馬克洪的艾麗榭宮,腳力驚人,差點,但沒有,只到了協和廣場便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