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六月8日。索格島&回到亞維儂

索格島的一天。

我們原本以為這是一個索格島+碧泉村的組合,但自由行總是要留點時間給意外,這天是索格島+亞維儂的組合。

到了索格島,我們遇到了一位中年男子的幫助,他人非常好,並且有禮貌,本來正往上班的路上走著,為了帶我們到地圖上的位置,他帶著我們走,完全與原本上班的方向相反,一路很熱情地與我們聊天,也聊到了工作,甚至幫我上了一點點法文課,他告訴我們某些字根英文與法文的差別。這是一個在太陽能源相關產業公司上班的先生。

碧泉村,這是一個當下沒有甚麼感覺,現在想來卻十分懷念的地方,我記得,這裡共有十五座水車,古很興奮地想要蒐集每一個水車,從一號開始,我卻在這時極度想拉肚子,古很著急地幫我找公廁,這是一個完全無法多忍耐一秒鐘的moment,但古卻很快地幫我找到了一個非常之乾淨的公廁,我不會忘記我在裡面待到天荒地老,而馬桶座還有點高,不是很適合我這矮子。

陽光很大,但是乾乾涼涼的熱,皮膚完全沒有冒水汗的跡象,只是需要帶著墨鏡讓眼睛能舒適的睜開。

一早,碧泉村的傳統市集開始了,許多代表當地的熱帶水果擺滿視線之內,有類似像台灣香瓜的水果,早上那位先生說,這種瓜只有這裡有,可以買來嘗嘗,我們後來買了一顆,還記得老闆臉很臭,臭著把香瓜切成一條一條,然後裝紙袋,後來捧在紙袋裡的香瓜差點衝破紙袋掉到地上。屬於南法的水果多樣而飽滿,另一邊攤子有一大排的乳酪,豐富至極,每一個都有試吃,每一個味道都差很多,我們買了一個山羊乳酪,上面撒了很豐富的迷迭之類的香料,捧在手上吃,對於乳酪沒甚麼研究,但只知道這次買到的乳酪與上次在蒙頓買的乳酪都是水分多的,太陽一出來,乳酪就出水,後來跟太陽在比賽,生吞活剝幹掉一整大塊乳酪,
在太陽下,也是難忘。

南法的陽光好到過於奢侈,市集在九點多一直往十二點鐘的方向綿延過去,我跟一位黑人買了一隻太陽眼鏡以彌補在尼姆的不知哪處遺失了的墨鏡,5歐元,便宜好看好用。

水橋,十五座,為什麼在碧泉村有這麼多水橋呢?

網路上說,碧泉村是沃克呂茲山腳下一個繞著湧泉而建的小村莊,因此在這裡無論到哪兒都是流水聲不斷,每隔幾步路就一個水橋,聽說每一個水橋都有人認養,每年捐一點錢讓水橋得到維護或修繕,有一些水橋滿滿都是青苔但依然轉動,有些水橋佈滿蜘蛛絲,橋下的水已死寂遲滯,還有一些垃圾在裡面。但這只是少數,大部分的水橋都很努力很有精神地轉動著,非常有趣的景象。


我們的下一站,因為等不到預計在事前功課裡的火車,從兩點晃走到四點多,決定搭車回亞維儂,把亞維儂再細細地看一遍,記得這天在亞維儂吃一頓很雷的餐點,是個無聊的麵,但加了tabasco倒是完全地拯救了他即將崩壞的靈魂


再把亞維儂看一遍,從天很亮的六點晃到天黑,再看了一次聖貝內澤橋,再看了一次隆河,當下覺得是個不得已的決定,想去更多沒去過的地方,我們也去不了前幾天失之交臂的尼姆,當時覺得說甚麼都是有點浪費的一天,安慰自己:至少心與體力得到悠閒了。

現在覺得,看重複一百遍的景點,走重複一百遍的路,都是唯一,都是想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