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六月9日。普羅旺斯&想來想去的巴黎

這天是南法的最後一天,我們一人花了50歐請當地團帶我們去普羅旺斯玩玩

這天是一台紅色的小休旅車,由於是還沒到薰衣草旺季的六月上旬,所以整台車遊客只有我們兩人,法國司機有點不高興,因為我們昨天出了包,我在信件上跟對方說是8號的早上上車,讓對方整整等了半小時無人上車,這是個很不好意思的意外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還沒有怒放,我們是早來了,但只早了兩個禮拜,一整片是開了,但含蓄,對於從沒有看過薰衣草花田的我,是很滿足了,整片紫紫的,法國的山區鄉村,安靜,寂寥,早晨時刻,甚至除了一家農舍人家之餘,再也沒有除了司機我們三人之外的其他人

我們的時間很有限,只有少少的幾十分鐘能夠拍照,連望著美景發呆的時間都很珍貴,我和古在薰衣草田裡拼命地拍照,早上的晨光讓照片逆光,怎麼拍,那紫色總是霧霧的
,只好動用到相機裡的濾鏡,讓那景象更有那麼點回事

我們在離去之前,向農舍人家買了一小罐玻璃罐裝的蜂蜜和蜂蜜糖,非常濃郁,和台灣的龍眼蜜很不同,滿是花香,有粉甜的口感

今日的路線是:薰衣草田-->紅土城-->石頭城-->賽南克修道院

我們離開薰衣草田後,到了紅土城(Roussilon)這個地方,就是常有名紅酒出產的胡西庸,我們雖來了這裡,但沒品嘗到一口紅酒。在亞維儂的家樂福買了瓶紅酒喝,在尼斯買過玫瑰紅酒,就只有這樣

紅土城是個獨立創作者匯聚的地方,在歐洲,藝術家一點都不孤單,藝術文化相關產業大行其道,包含在這樣的山上,總有獨立藝術工作室,就在紅色的鍺石結構裡挖個室內的洞窟,裏頭擺滿著個人強烈風格的作品,我看見一盤非常狂野的調色盤,像是把畫家個人的整個生命都調進去,劇烈,瘋狂,豐富,新與舊,層層疊疊

紅土城這裡,在我來不及吃一隻冰淇淋的時間我在小教堂裡聽了兩首空靈舒心的宗教音樂,聖歌播放,恬靜,安寧,手機裡還存有錄音檔。在這裡,一面山壁上有各種層次的紅,小店裡販賣著由紅土製成的各種紀念品,也有紅土調色盤,上頭用酒瓶蓋刷成各式的顏色當作顏料,一粒一粒,非常療癒可愛,但覺得可能會撞碎在行李箱裡,所以就沒買下它了

我們的倒數第二站,來到了石頭城(Gordes),這也是個奇特的地方,號稱法國的五十美村之一,山城內的建築物為中世紀興建,這個村子裡全部都以石灰岩石堆砌而成,在我們離開這裡的某一條山路上,司機讓我們下車拍攝遠距離的全景,是個空中之城,突然間我們以為進入到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更正確來說,是天空之城。離開一個地方之後,馬上覺得眷戀,當時的烈陽都不再算甚麼了

在石頭城裡,我們停留不長的時間,走路帶著留意,往上蜿蜒的路段隨時會仆街,人來人往之間,黃種人少,多數為白人。最後一站是賽南克修道院,我喜歡這個修道院,寬寬厚厚的建築,在鄉村裡,顯得寧靜醇厚,旁邊是一大叢尚未綻開的薰衣草綠莖叢,在旅遊前的做功課裡,我便十分嚮往此處,他的醇厚,大實,讓人想在這裡待很久很久

這天正巧裡面在望彌撒,神職人員看到我們進去立刻比一個要安靜的手勢在嘴唇邊,不是要安靜,而是要,絕對安靜。一點口語或聲音都不能發出,許多白袍主教在祭壇裡走動,做些甚麼,下面的人站立,肅穆正經極了

很匆促的半日遊,很嚴肅而焦躁的法國司機,很大的陽光,歐洲的陽光雖大,但乾燥,從未流到一滴汗水;冷風雖冷,在亞維儂醒來的早上只有12度,但乾冷,而從不發抖,這是六月的法國氣候,更正確來說,是六月法國南部的氣候

我們讓司機載我們回亞維儂的火車站,在TGV上,我們跟南法說聲Au revoir,回到巴黎,吃了我們一直想著的金蝸牛餐,沒有驚艷的感覺,但是個難忘經驗,像那門牌的金蝸牛,是在尋常金屬表面鍍了一層金


這天,因為提著行李回巴黎,我有個小遺憾,是在金蝸牛餐廳已經很靠近龐畢度美術館了,但卻還是沒有去到,留點遺憾,沒去到的龐畢度,被中國信託擺一道沒去到的聖米歇爾山,沒去走一次的香榭麗舍大道,通通留給下一次

Je t'aime, je t'aime, je t'aime ,Par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