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道:鹿橋此人

好幾個晚上看著鹿橋的<<市廛居>>,看著看著都會莫名感動,我以為我已經很難被感動了---自從離開高中時代。看著他的文字,聽著這麼好的一個人講他這麼好的故事,一個又一個,他的觀點,他傑出而美好的兒女們,他對這個世事報以溫潤而博大的關心,愛心,對於這個世界,他有很強大的感染力,博而巧,明亮而約束。

但剛剛我才知道原來鹿橋已經在2002年於美國波士頓因直腸癌而過世了,享年八十四,最近讀著讀著總以為是個九十幾歲的老爺爺正對著我講很棒的故事,原來已經不在人間了啊!

突然有點悵惘,果然太久沒有fallow鹿橋先生。
多久以前看的<<人子>>與<<未央歌>>,<<未>>草青色的書皮,還記得那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拼命肯書寫心得以期待開學找老羅分享的,---心花怒放與心機的年代!!不得不在心裡承認,鹿橋吳訥孫先生是個真善美的人,以前看未央歌的時候,反應是不斷內心罵這也太假啦那也太做作啦,如今從作者其他著作中更廣度地感受他,覺得以前自己實在是太膚淺了。伍寶笙那女子令我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她!(畢竟這本頁數多啊!)

離開文藝少女很久啦!逐漸深信,很多浪漫都是自己找的,正如很多生活中的"不浪漫",也是自己找來的,偶爾r,吉光片語,帶人回味從前,然後也欣羨未來這樣子。


對了!那句話歷史沒有"假如",未來無限"可能",說的輕如鴻毛,重如泰山。

書看到一半,另一半得以"這是一個已故作家鹿橋"的思維來繼續讀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