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狐狸庵食道樂---美食文學又一擊



繼上次的村上龍之<<料理小說>>,這本甫在近日新書入庫的---遠藤周作的<<狐狸庵食道樂>>,又令我心眼癢兒個不停吃冰淇淋了。


只要與日本美食相關的書籍,總能立刻吸引到我,據說這位遠藤周作先前的風格是走嚴謹學術路線的作品,我沒看過半本,直接以這本書評以"風格丕變"來形容的輕鬆風格作為對他的第一步了解。

零碎的小食物是記憶的風味,帶點日本庶民味,在本書裡頭,走的是居酒屋裡下班日本男人路線,帶點無俚頭,帶點幽默,最重要的是,文字下所描繪的食物,比比勝過食譜本身,這真是文學的魔力!

本書共分成三大項目:狐狸庵的私房味、狐狸庵與酒、狐狸庵的冶趣。
(狐狸庵是作者的綽號,原因: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不再此贅述)

第二部份酒系列特別深得我心,好笑的梗我照單全收了......

"緘默的前輩只得播放莫札特的音樂,沒想到神父又說:[是美空雲雀啊......]接著就發出響亮的打呼聲睡著了。"搭配著"氣場超低"的前後文,還有我這張百無聊賴的嘴臉,這句話的笑點居然就滿到溢出來了......

這種不斷以"啊"作結尾的日式幽默,令我不斷想到熱愛春樹的蒼藍之潮先生,我覺得他一定很能懂這本書,改天一定要介紹給他。

沒有留言: